南宁学院高博软件学院
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以教兴研 以研促教 凝心聚力 教研相长-2022年10月公开课研讨 【字体:

为促进教师之间教学经验交流,助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111日下午,高博软件学院于高博楼208对黄曦老师《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与实践》公开课进行研讨交流。校级督导韦平教授和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研讨,本次活动由黄芳副院长主持。

黄曦老师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实施、教学效果方面进行总结和教学反思,同时提出自己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困惑。参会老师踊跃发言,主要围绕专业课程与思政自然融合形式、切入时机、课程思政内容选取与学习目标关系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改进建议。参会老师认为课程思政元素可以从学生熟悉的、对学生影响比较大的人和事、或结合时事等方面挖掘,这类思政元素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学生也更易于接受。韦教授对黄曦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中肯评价,认为黄曦老师备课充分、讲课逻辑清晰,能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教学基本功扎实,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在课程思政融入方式上可以更自然些,知识点衔接方面可以做好适当的铺垫,让过渡更自然。

除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和融合的主题研讨外,对于学院实践性强的专业课,韦教授就如何合理分配学生的课堂实践时间,如何有效检验学生课堂实践能力与专任教师开展了更深层次的研讨,老师们分享了各自教学实践做法,通过不断的碰撞让老师们对自身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也进行了反思,为探索更好的教学方式开拓了新的思路。

最后黄芳副院长就专业课如何寻找思政切入点,如何挖掘并巧妙融入思政元素做了总结,提出思政内容或案例的选择、融合的方式等应从学习目标出发,以是否能支撑学习目标的有效达成作为评判的依据,实践课程各教学环节时间的分配和学习效果检验的方式也应该围绕学习目标开展,这也充分践行了OBE的理念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

从课程思政到专业思政,学院希望老师们合力描绘一棵“思政树”,树上的每一颗果实都蕴含德育元素,如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优良品德、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等,希望学院每一门专业课程都能与这棵树嫁接起来,由此碰撞出更多思政育人的火花。

韦平督导在做笔记


研讨会现场




文章导读 / Profile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3日
    为促进教师之间教学经验交流,助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11月1日下午,高博软件学院于高博楼208对黄曦老师《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与实践》公开课进行研讨交流。校级督导韦平教授和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研讨,本次活动由黄芳副院长主持。黄曦老师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实施、教学效果方面进行总结和教学反思,同时提出自己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困惑。参会老师踊跃发言,主要围绕专业课程与思政自然融合形式、切入时...
 
最新文章 / New Article
  • 拥抱工业互联 开启数字人生
  • 高博软件学院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 高博软件学院2022年学生组织换届大会圆满结束
  • 观万里归途片 育爱国主义情—高博软件学院教工党...
  • “聚焦榜样示范 培育学生骨干”——高博软件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