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学院高博软件学院
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国学经典,知中华文化】高博软件学院首届“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特色课程之 《国学经典与儒家文化》顺利开讲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的重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厚重家国情怀。1111日晚,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覃存民为高博软件学院首届“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讲授特色课程之《国学经典与儒家文化》。

授课现场

覃存民副书记在《国学经典与儒家文化》特色课程上,从国学经典、传统古诗词、儒家文化等方面出发,通过生动的参与式教学风格,利用诗词诵读、现场提问等形式,用真情演绎了家国情怀、歌颂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传统文化浸润人心、滋润生活,消除了学员们对国学经典的距离感,激发了学员们对学习国学经典的兴趣,增强了学员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

覃存民副书记授课

课上,学员们边学边记,不时引发学员们对弘扬国学经典与中华传统文化等更多问题的思考。

学员们认真记笔记

通过《国学经典与儒家文化》特色课程学习,让学员们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明确当代大学生应当以“学习知识、学习技能、潜心修身”为重要任务,激发了学员们爱国热情和文化自信,培育了厚重家国情怀,打造了浓厚书香氛围。

新意迭出,别开生面的《国学经典与儒家文化》特色课程,在学员班中引发热议。

今晚有幸聆听覃书记的《国学经典与儒家文化》一课,感受有二:一是从课堂形式来说,本堂课以参与式教学为主,以问题为导向,教师提出问题、学生思考问题、师生讨论共同解决问题,让课堂知识厚植学生大脑、内化学生心灵,真正体现了学校提出的“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要求;二是从课堂内容来说,本课堂内容丰富,以“道与术、中西文化的区别、儒释道文化之别等”为论点,以“故事、案例、诗词、名言警句等”为论据,论点鲜明、论据有力,以“青年学生要完成‘三项任务’、养成‘五有习惯’、争取‘五块奖牌’、做到‘六jing要求’”为结论,层层递进、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培训班班主任杨先春

这堂课让我体会到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不管是从“儒为表”的做人,还是“道为骨”的做事,又或是“佛为心”的修心。都在教我如何开格局,提人品,扩胸怀。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仅是要学知识,学技能,更重要的是潜心修身。

——学员全红茹

在这次的课堂上,让我学习了《国学经典》的基本知识,让我对经典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感触颇深;同时也让我认识到在大学中应以“学习知识,学习技能,潜心修身”为学习任务,要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

——学员何怡禅

今晚听了《国学经典与儒家文化》课程,让我对中华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格局和心境也进一步的提升。课上通过一双简简单单的筷子,向我们诠释了“天、地、人”的哲理和做人要有分寸的道理,让我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敬畏之心更甚以往。做人应以品德为首,传承好中国文化,是我们新一代青年的责任。

——学员姚洪亮



文章导读 / Profile
作者:图/王丹灵 文/余建明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12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的重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厚重家国情怀。11月11日晚,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覃存民为高博软件学院首届“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讲授特色课程之《国学经典与儒家文化》。授课现场覃存民副书记在《国学经典与儒家文化》特色课程上,从国学经典、传统古诗词、儒家文化等方...
 
最新文章 / New Article
  • 拥抱工业互联 开启数字人生
  • 高博软件学院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 高博软件学院2022年学生组织换届大会圆满结束
  • 观万里归途片 育爱国主义情—高博软件学院教工党...
  • “聚焦榜样示范 培育学生骨干”——高博软件学院...
  •